2009年10月31日星期六

培养孩子的兴趣

而而去年开始参加学校星期六的兴趣班~~水墨画。轩轩每次打完羽球后,就会去看姐姐画水墨画。站在窗外看人学画的轩轩越看越有趣,竟然说他也要学。难得他第一次主动要求要学才艺,我马上问方老师还收不收学生,方老师说校方的报名已截止,所以不用缴学费,直接买用具开始学吧!于是我马上买全套用具,让轩轩开始学水墨画。
轩轩画的猫好像戴着太阳眼镜,哈哈哈!

当天晚上,而而告诉我们轩轩第一次画水墨画的笑话~~
『轩轩一开始用很多墨,方老师看见黑黑一团,说太多墨了,不要用这么多墨。
轩轩吓得不敢用墨,就用多多水。方老师转了一圈回来说怎么没有墨的,这么多水的?哈哈哈!』

轩轩上了几堂课后,便说对水墨画没有兴趣,不要学了。哎呀,不学就算了,反正用具可以给而而用。其实,我们一开始也不抱着很大的希望他会对水墨画产生“浓厚”的兴趣。那是因为他有“前科”啦!
像虫虫的红毛丹

之前而而学钢琴,那个钢琴老师就一直鼓励让轩轩一起学,我说怕他没兴趣,老师说兴趣可以慢慢培养,那时他自己也蠢蠢欲动,于是我们就让他学。可是上了几堂课后,每次去到老师家他都心不甘情不愿地下车,到后来还哭闹不下车,说我逼他学。噢,我的天!我投降了!

我一向认为逼着培养出来的兴趣,还有什么乐趣可言?以前在PJ读书租房时,看见那个包租婆用藤条逼孩子练琴,孩子一面掉泪,一面弹琴,我看到心都酸了。也许孩子长大后会感激妈妈的“苦心”栽培,但他根本享受不到学琴的乐趣,他弹得出来喜悦的乐章吗?

有了这个经验后,我们在培养轩轩的兴趣上特别小心。虽然说在培养幼儿的兴趣要像撒网捕鱼,让孩子什么都接触,什么都尝试,从中找出他的兴趣与潜能,但我们也不敢掉以轻心。免得他又一闹二哭三睡觉!其实他自己也很有主见,你听他跟而而学书法那儿的柜台小姐的对话~~

小姐:弟弟,你要不要跟姐姐一起学书法?
轩轩:不要,我最讨厌写字了。
小姐:不然,你可以学画画。
轩轩:我不喜欢涂颜色。


老公从中得到一个结论~~要好动的轩轩静静坐着一两个小时写字、画画或弹琴,简直是要了他的命。就让他在草场上奔跑、打球、骑自行车······那儿才是他的快乐天堂!

去年,我们无意间发现轩轩对中国象棋有兴趣,也许是命中注定~~刚好在信箱里收到一张象棋招生的传单(不然我们也不知道去哪里找象棋老师),于是轩轩开始学象棋了。你看他对象棋的投入和热情,就知道他多么爱下棋。

轩轩乐在棋中

今年,学校开设robotics课,从小对车和机械情有独钟的轩轩主动说要学,我们当然支持他。

轩轩终于找到他的兴趣了!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