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7日星期三

妈妈,凡事看开一点!

今天载妈妈去复诊,她又提起爸爸跟二伯和叔叔之间关于胶园的纠纷。话说公公留了一片胶园给三个儿子,三人各得大约九亩地。爸爸的胶园在中间,十几二十年来被哥哥和弟弟左右夹攻各“吃”去两行胶树,只剩下约八亩地。兄弟为此闹翻,到死不相往来。(我想这也许是妈妈忧郁症的因素之一吧!)

我劝妈妈看开一点。这么多年来少了那两三行胶树的收入,我们也没饿死。钱财身外物,不要太在乎得与失。你看二伯和叔叔活着的时候侵占兄弟的土地,死了又带不走,留下再多的财产给孩子也没用,因为他们留下了不良的示范,他们的孩子也会有样学样,霸占兄弟的东西,兄弟间不讲情义,为利益反目成仇。妈妈听了似乎释怀了。(但我不知什么时候,她又会提起。有人说不要叫忧郁症患者看开一点,因为这不是他们自己能够控制的。)

爸爸妈妈在我们家住了一个月,妈妈病情比较稳定了,她说要回家乡。弟弟妹妹都不赞成让她回去,怕她像之前一样~~在我们家住一段日子病好了,回去后又“旧病复发”。妈妈跟大弟、大弟媳和侄儿侄女一起住。噢,不对,大弟他们是住在楼上,爸爸妈妈和二弟住楼下。就因为之前两婆媳(再加一个很“厉害”的外家)之间闹得很不愉快,所以才分开生活。(只差没把楼梯口封起来)

我告诉妈妈要回家乡可以,不过要放下对弟媳的成见,过去的就让它过去,她有什么做错的,就念在她年轻不懂事,原谅她。我常告诉妈妈对她的媳妇好,总有一天她会感受到的。(妈妈一直认为自己努力做一个好家婆,但媳妇不领情。)

妈妈最欣慰的是她三个出嫁的女儿跟家婆的关系都不错,而且她跟三个亲家的关系融洽。在妈妈生病这段期间,我的家婆常常去看她、陪她,还帮她买药;看她病了那么久没好,怕她“犯到”,带她去“问神”。让我这个做媳妇的好感动!妹妹的家婆也常安慰妈妈凡事看开一点。

是啊!妈妈,忍一时风平浪静,退一步海阔天空,凡事看开一点!虽然性格悲观的你不容易做到,但你可以时时提醒自己~~凡事往好的方面想,凡事看开一点,!忧郁症一定远离你!

2 条评论:

恩轩至佳 说...

钱,往往就是弄得家人闹翻的始作俑者! 希望伯母能够听你的劝告,看开点。放下,才能获得重生!

欢心 说...

密池,谢谢关心!我会努力帮妈妈走出忧郁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