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30日星期五

姑息养奸

而而的钱包在学校被偷了!

之前就时常听闻校内有同学东西被偷(尤其是全班去上体育课、电脑课时),可是都不了了之。校方可能是为了校誉、怕麻烦,还是怕伤害到孩子的自尊心,而不展开调查;甚至不在周会上报告校内有同学东西被偷,抓住教育机会教导学生偷窃是要不得的行为。校方不采取任何行动,无形中给偷窃同学壮胆~~反正每次偷东西都没事,一次生,两次熟,习惯成自然。可是如此姑息养奸,会不会毁了那个偷窃同学的一生?

还记得而而曾参加一个佛学一日营,她参与问答比赛获得的奖品被偷了。(我当时很惊讶在佛学营会有小朋友偷东西)当时,主办当局要其他九个获奖者拿着自己的奖品,然后工作人员去搜查其他小朋友(大约两百人)的包包,终于在其中一个包包里找到。主办当局报告说奖品已找到,但不会追究是谁偷的,只有那个偷东西的人自己知道。我很赞赏主办当局的智慧。我想那个小朋友经过这次教训,以后再也不敢偷东西了,而其他小朋友也上了宝贵的一课。

其实,小孩还分不清善与恶,身为父母和师长的我们应时时给予教育,不要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,不去纠正错误,等到病入膏肓时,后悔已来不及了。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