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0月11日星期日

又喜又悲


恭喜惠惠脱颖而出,正式被兴华中学录取!
恭喜轩轩获得他象棋比赛的第一个冠军!

虽然是双喜临门,但我们的喜悦中还夹杂一点点的伤感,因为而而今天在【第三届沙登二校中国象棋交流赛】中败北了。

我们最怕遇到这种局面了~~姐弟俩一起去参加棋赛,结果一个拿奖,一个空手而归;一个眉开眼笑,一个神情落寞。当我们为胜利的孩子喝彩高兴时,却要顾及落败孩子的感受。

还记得姐弟俩去年第一次参加【第二届沙登二校中国象棋交流赛】,两人都没获奖,我们一家人是开开心心去,开开心心回家的。

第二次的比赛是【第四届绿野学生象棋锦标赛】,轩轩得了安慰奖。那时我们就遇到了挑战~~轩轩笑得见牙不见眼,而而则为没得奖而郁郁寡欢。那时,我们一方面为轩轩开心,一方面要安慰而而。我告诉而而说你平时参加书法比赛、挥春比赛、讲故事比赛、画画比赛······拿过很多奖,可是弟弟从来没拿过奖,这是他第一次拿奖,我们应该替他高兴。贴心的而而很快就可以平复心情。

第三次比赛是【第一届福州会馆杯小学生象棋锦标赛】,轩轩这次大跃进,得了第七名,而而又没得奖。她不服气地说为什么弟弟每次拿到奖,她却拿不到。那时,幸好我脑筋转得快,说弟弟参的是低年组,对手不是很强;你参的是高年组,高手如云,要得奖当然不容易啊!你跟弟弟都不同组别,不可以比较啦!而而认同我的说法,很快就没事了。

第四次比赛是【2008年雪州象棋公开赛(小学组)】,这次而而得了安慰奖,轩轩则没有得奖。也许轩轩向来比较乐观,也也许他认为对手都比他大(没有分组别),他输得心服口服,所以这次我们不用左右做父母难啦。

第五次比赛是【第六届雪隆精武杯中小学生象棋锦标赛】,轩轩得了亚军,而而获得第七名。这次人人有奖,皆大欢喜,是我们最尽情欢笑的一次。

综合今天和过去的比赛经验,如果姐弟俩一起参加棋赛,一个得奖,一个没得奖,我们真的很烦恼,像今天我们分享轩轩获得冠军的喜悦,却要安慰落败的而而,又喜又悲!不过,而而真的成长了,她说:“妈咪,我没有获奖,你可不可以给我一个'安慰奖'?”我给了她一个大大的拥抱和一个深深的吻!

2 条评论:

恩轩至佳 说...

哇。。原来你的孩子全是棋艺高手,失敬失敬!

欢心 说...

最重要的是培养孩子的兴趣。我们“找”了八年,才发掘轩轩的兴趣和潜能。而而则是无心插柳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