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6日星期五

越活越健康

我阅读洪昭光教授的第一本书是《让健康伴随着您》,那是妹妹珮伶送给我的健康礼物。书中提的健康知识真让我受益不浅,如身体健康的四大基石、起床的三个“半分钟”、家庭幸福三部曲等。


有一次去书展,看见洪教授的《洪昭光谈家庭健康》,内容以家庭、男人、女人、老人、儿童等的健康知识来分篇章,才卖RM10.90,非常值得,于是买了回家奉为“健康宝典”。最喜欢洪教授书中比比皆是的幽默词句,如:
世上只有家最好,男女老少离不了,男人没家死得早,女人没家容颜老。
有家看似平淡淡,没家立刻凄惨惨,外面世界千般好,不如回家乐逍遥。


Subang Summit的大众书局大减价时,我又捡到宝~~洪教授的《不生病的生活方式~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与保健》,折扣80%,才RM7.15,不买好像对不起自己哦!

最近逛书局时,看见洪教授的新书~~《越活越健康》,是一本手绘图文书,浓缩洪教授10年健康教育经验。原价RM29.80,折扣20%后是RM23.85,不过物有所值啦!


书中用简单的语言、幽默的漫画带出健康的秘诀,真的是一本“比小说还好看的健康书”,可以一面学健康知识,一面看漫画哈哈大笑 ,老少咸宜,特别适合我那常忙得没时间看书的老公,我就假藉送礼物给他,买了这本书,其实是我自己想看啦!

洪教授所推广的健康生活方式四大基石理膳食、适量运动、戒烟限酒、心理平。 
健康第一基石:合理膳食
10个字: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;红、黄、绿、白、黑
一~~每天一袋牛奶 。
二~~每天250克左右碳水化合物。
三~~每天3~4份高蛋白。
四~~饮食保健四句话:有粗有细、不甜不咸、三四五顿、七八分饱
五~~每天400克蔬菜和100克水果。
红~~一天一个西红柿、少量红酒、吃红辣椒可改善情绪,减轻焦虑。
黄~~黄色蔬菜瓜果,补充维生素A,增强抵抗力。
绿~~绿色蔬菜和绿茶,绿茶可延缓衰老,越喝越年轻。
白~~燕麦粉、燕麦片降胆固醇。
黑~~黑木耳可降低血粘度。
在这个基础上又简化成8个字:什么都吃,适而可止

健康第二基石:适量运动三五七 
步行是最好的运动,可以使动脉硬化斑块消退。
“三”~~步行三公里,每天30分钟;
“五”~~一个星期运动五次以上;
“七”~~心跳+年龄=170。

健康第三基石:戒烟限酒

健康第四基石:心理平衡
心态平衡是身体健康的“金钥匙”
心态不好,蚊子也能要你的命
良好的心态是最好的抗癌良药
真正的心灵鸡汤~~“养心八珍汤”——慈爱心一片、好肚肠二寸、正气三分、宽容四钱、孝顺常想、老实适量、奉献不拘、回报不求
好心态来自“三个快乐”——知足常乐、助人为乐、自得其乐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