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8月10日星期二

我们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?

上星期五,而而和一个女生代表班上参加英文讲故事比赛,发生了一个令我大吃一惊的小插曲,不禁令我对我们孩子所受的六年小学教育感到失望~~我们的教育到底出了什么问题?
话说轮到那个女生上台时,她们班上的一些男同学竟然站起来比手势   ,发出嘘声。这群同学之中竟然包括正副班长,他们的责任应该是维持秩序的啊,竟然“同流合污”!
令人不解的是整个讲堂里有老师,有学长,有那么多六年级学生,竟然没有一个人采取行动。事后也当作没事发生,不了了之。难道六年的小学教育就教出了一群不懂得分辨是非对错、冷漠无情的学生,栽培出一群不懂得维持正义的学长。
而而的编号排在后面,轮到她时,级任老师在场,不然她也许会遭到同样的对待。可是在等待上台的当儿,她心里所受的煎熬可想而知。
我真的是愤愤不平  ~~为什么犯错的同学可以“逍遥法外”,可以不用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。而那两个受到伤害的女生事后还私下说算了,他们也不是故意的,只是一时好玩,就原谅他们一次。
原谅?他们都不认为自己有错,都不知道自己伤害了人家,还在那儿“沾沾自喜”。
一时好玩?为什么把快乐建筑在人家的痛苦上?不知道很多悲剧就是因为一时好玩而引起的。
我告诉而而如果受到伤害,选择默不出声,就会让“坏人”更明目张胆,为所欲为。就像那天我们去听讲座,那个老师说Rawang女学生在校园内多次被强奸的事件,难道之前真的没有人知道吗?只是大家都冷漠无情,都认为事不关己,选择睁一只眼,闭一只眼,免得麻烦,免得惹祸上身。
 我庆幸我的女儿肯跟我分享她的喜怒哀乐,肯告诉我发生在她左右的事情,让我可以做她的知心朋友,陪着她成长,一起面对问题。
我最后选择向那个英文老师投诉所发生的事,至于下文如何不重要。重要的是从这件事,让我觉得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关心孩子,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~~因为啊,家庭教育真的比学校教育重要!

没有评论: